不會進步的「資本主義」(上)基本上,我不是個可能信仰「共產主義」的人,也不是個相信「資本主義」的 人,二十世紀,在九○年代時,兩個陣營, 「社會主義」的陣營,和「市場經濟」的陣營經過近七十年的交手, 最後的「勝負」,是明白可見的, 連共產主義的母國也敗下陣了,而老二的中國, 也以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」,在那裏自欺欺人, 兩種意識型態之爭,勝負可以是「分明了」。 說真的,我不是個「社會主義」者,我不喜歡「社會主義」, 雖說「資本主義」有很大的缺陷,但相比之下, 資本主義有他的優秀之處,就是, 它是個讓「強者」能贏的「主義」。 社會主義,太講究平等,最後出現大規模的「搭便車」效應, 只會出現個「懶人」世界,社會主義最大的弱點, 就是他合乎「人類的理想」,可不合乎「人性」, 「懶」,是人性中的一部分,是人,就會「懶」,就會有不知長進, 不想進步的「念頭」,這是人性的一部分, 社會主義發展過了頭,只會造成一堆「大鍋飯」的世界, 每個人都想佔便宜,拖著大家不要「進步」, 好讓自己的不知長進「正當化」,過於的「追求平等」, 最後只會造成一個不知長進、不求進步的社會, 二十世紀的「共產主義」是沒有贏,可是我常在想, 要真的世界都「共產化」了,那成個「什麼世界」啊? 沒有競爭,每個人都活得「不知所謂」了, 以前,我曾經和一個基督教的朋友談過,就算真的有「天堂」, 那種「天堂」我也不要進去。 永遠的「快樂」、「享樂」,還是「永生」,這種「生活」怎麼可能快樂? 所謂的「快樂」,本來就是「相對」而來的, 無苦則無樂,有想過不管是「道家的成仙」,永生不死, 成天的練丹、逍遙,不「膩」嗎?佛家的「涅盤」,離苦得道後, 那「後來」呢?就這樣一直的「活著」?這什麼生活啊? 像佛經中的場景,成天的「聽講經」,這種極樂,樂得了嗎? 所謂的快樂,當它到了「極端」,除了彈性疲乏,還能是什麼? 天堂啊、成仙啊、成佛啊,可以推出都是「活得極端」痛苦的人, 在現實生活的不得已下,所有的一種「寄託」, 真的要有「天堂」或任何的「極樂」世界,試想,「永恒」的快樂、幸福, 怎麼可能還快樂的起來?幻想有這樣的「世界」來逃避現實的不快樂, 是很爽啦,可要真的入了這種「天堂」, 這種「永生」,還「快樂」的起來嗎?沒有「苦」,那來的「樂」? 地獄裏的「永遠」的「折磨」又如何? 十次、百次的早就「麻痺」了,沒有了「感覺」、恐怖感, 永遠的痛苦,不管是上個萬次的刀山,下了萬次的火海, 還是煉個千年的煉獄,造出這些個「神話」人,就沒想到, 這些個神話都有很大的破綻,就是「麻痺」, 人是會「麻痺」的,再大的痛苦,上百上千次的,沒有希望時, 又怎麼還會「痛苦」?同樣的,再大的幸福、快樂,上百上千次時, 沒有絕望時,沒有失落的危險時,又怎麼可能快樂? 在最後的審判後,沒被判入地獄,那「後來」呢? 就成天的陪上帝活在「光裏」,那是什麼「生活」,這種「永生」追求來做什麼? 同樣的西天極樂不也是?道家的成仙不也是? 那「後來」呢?一問「後來」怎麼辦,一樣「後來」怎麼辦, 就讓人對所有的宗教的最後「境界」感到「悲衰」極了, 就「追求」這個啊?同樣的,就算入了所有的地獄, 那「後來」呢?受折磨的「罪人」早就麻痺了, 這些個地獄是設來整「所謂的罪人」?還是地獄裏的撒旦、閻羅王, 這麼累,成天的折磨人,一輩子也不能翻身,這什麼生活啊? 同樣的,設置這「天堂、地獄」,設置「門坎」的人, 設置「規則」的人,計算人生的「罪與善」的人,要審判的天使, 還是神、還是上帝,不「累」啊? 這種神、佛,所有的天堂、地獄、死後審判的設置者, 案件量超高,還沒完沒了,就算有完有了, 那後來呢?我說「那後來怎麼辦」?這種神、天使、佛, 要永生的幹這些事,幹了後又沒有事,沒有個盡頭, 這神、佛、天使,你要「幹」嗎?我,就不想,這什麼世界啊, 花這麼多的功夫審判人的「一生」,替他們的生前的一切「裁判」, 不累嗎?不煩啊?被審的人都麻痺了,還要想法子變方的不要讓「罪人」膩, 到底在「整誰啊」,怎麼看都覺得在整「撒旦」,整「閻羅王」。 真有天堂,我也不想入,人世間要真的建立成沒有「痛苦」的世界, 有看過「美麗新世界」嗎?一個沒有痛苦的「世界」, 和地獄有什麼兩樣?這還是種「生活」嗎? 共產主義是沒有完成,要真的地球上的國家都被消滅了, 建立了「共產世界」,這種「人間天國」,不就是種「地獄」? 這和「美麗新世界」有什麼兩樣?共產主義要完成了, 問題就在,「那後來呢?」就和質問入了天國「那後來」怎麼樣, 得到的答案,這種「生活」,是個什麼「生活」,是什麼「人生」? 對於受苦受難,沒有希望的人而言,現實生活中,有個想像的寄託, 好有人生目標,寄託於來世,「天堂」還滿好用的, 天堂只對沒有希望的人生有意義,對痛苦的人有意義, 天堂只會「逃避」痛苦才有存在的必要,可要活著時沒有那麼的苦的人, 入了天堂,那才是種「折磨」不是? 「那後來」怎麼辦?所有的「天堂神話」都禁不起這麼「質疑」, 真的在人世間,建立個各盡所能,各取所需的世界, 假定就算沒有任何的弊病發生,真的建成了,可說真的, 活在那種世界,沒有競爭,一切都是命定,沒有意外, 沒有苦惱,又何來的快樂?沒有「壓力」,又何來的「幸福」? 共產主義最大的弊病,就是,試問,要真的有那樣的「社會」, 真的建成了,那種「社會」真的能「幸福」嗎? 活在那種「世界」裏,有什麼人生意義?還能有什麼娛樂? 真的完成了,那後來怎麼辦?所有的「天堂」思想,最大的弱點, 就是,真的破除了「痛苦、災難、不幸」,那還能有「幸福」嗎? 還快樂的了嗎?這種人生,有什麼意義?沒有意外的人生,一切注定的人生。 我不相信共產主義,和別人不同,不是因為什麼「自由」、「平等」 「剝削不剝削」的,有沒有「階級鬥爭」的, 只是我試問我自己,那種「世界」,真的建立了,這麼無聊的世界, 還活得有意義嗎?就這樣一切不變的一直一直的持續下去的世界, 這世界「無不無聊」啊?共產主義的最後境界,我根本就不想活在那種世界中, 和所有的天堂說一樣,天國真的入了,那什麼世界啊?還活著做什麼? 有意識存在就是一種「折磨」。 更不要提,共產世界是個「不許強者」贏的世界, 反對「資本主義」的恃強凌弱,可是建立個「恃弱凌強」的世界, 一致的世界,沒有「差別」的世界,不許「強者」贏的世界, 這樣的世界,還有什麼「正義」?還能不能「進步」? 人類的文明不停止才怪。最後只是造成人類的「墯」性大爆發的世界, 人人不知「長進」,也不許人「長進」,低估人的「墯性」這種人性, 共產主義天生就有的致命弱點。 資本主義也會造成一樣「墯性」世界,當競爭沒有節制時, 最後所有的「托拉斯」都建立時,所有的大企業都成了「墮性」的象徵, 不再求「進步」,只靠著「獨佔」生存著,最後也是一樣, 「墯性」大爆發,整個世界都「停擺」了,一代又一代的繼承著, 社會停止流動,這個世界又有什麼意義?就算你是資本家, 活著有意義嗎?文明還會進步嗎? 可是,資本主義會進步,在二十世紀初就發現, 要是讓「獨佔」完成,所有的企業都成了「托拉斯」,那整個資本主義就完了, 所以資本主義進步了,資本主義國家主動的以「法律」防範「獨佔」的出現, 讓「競爭」能一直的存在,並且,還進步到讓「競爭」符合人性能忍受的標準, 美國進步主義的立法,社會運動就是資本主義的自我修正, 自我成長的實證代表,資本主義優秀在那? 一、它不是個「天國」思想,所以沒有絕對的「完成」,而是承認改進的存在, 活在現世中,承認現世。 二、它有自我修正的能力,自我調節的能力,因為不承認絕對的思想, 所以保持著「進步」的空間。 這就是資本主義為什麼最後是勝利者的原因, 它是「現實主義」的,不是「浪漫主義」的,是「務實的」,不是「天國的」。 因為它會隨著時代調節、進步,在現在的各國的實證下, 證明它行得通,在這三百年要實踐中,它文明化了,也不那麼殘忍了, 這時代先進國家的資本主義,和一百年前、二百年前早就不是同樣的意義了, 資本主義是「沒有盡頭」的思想,沒有什麼終極世界, 所以它有不斷進步改善的空間,可是共產主義最壞的毛病, 就是,它是個有「盡頭」的思想,會有「那後來怎麼辦」的問題, 相比起來,我比較能忍受資本主義的世界,而不能忍受建立出個共產世界, 雖說,我實在不是喜歡這個「資本主義」,但要二取一,和共產主義相比, 我一定選前者。資本主義優秀的地方是,它是個會隨時代進步的思想。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d0000273 的頭像
    zd0000273

    彩妝教學

    zd00002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